方案分享 | 亮相2020 ATE的C-V2X车联网仿真与测试方案

图 1系统硬件图

方案亮点

  • 全面性: 模组-OBU/RSU整个生命周期测试C-V2X方案;并可与其他传感器如毫米波雷达整合成HIL硬件在环系统。
  • 灵活性:方案基于软件定义无线电平台,从而支持后续协议升级;根据客户需求和测试项目可自定义测试系统,在灵活性和性价比上相比台式仪表和传统方案更具优势;并可支持多个OBU模拟与数据包拥塞模拟。
  • 通用性:可与上层场景仿真软件如CarMarker等结合,可在不同协议层做故障注入,内嵌高性能FPGA,支持高度软件自定义,可快速集成到不同开环/闭环测试系统中,预设定Day1测试应用(17个典型应用场景)

测试方案

基于NI平台的C-V2X仿真测试系统支持使用不同的场景软件配合NI硬件对V2X车载单元(OBU)搭建射频性能测试、通信协议测试和开/闭环测试系统,并可进一步集成到更为复杂的ADAS传感器融合测试中。从场景仿真软件中提取信息,使用NI软件无线电设备配合可生成带有应用层协议的对应V2X射频信号,同时可以在实验室环境中模拟出GPS信号完成各V2X设备间的同步和通信。
待测件即主车的V2X车载单元综合自身信息(例如CAN),V2X和GPS信息给出反馈和预警,完成开/闭环测试。另外还可以提供V2X信道仿真工具集成至仿真测试系统,进而仿真3GPP标准定义下的城市交通环境,高速路交通环境等常见的信道模型。提供的LTE-V2X系统级测试方案涵盖了基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团体标准中定义的16个典型应用场景开发的场景环境,在同一个NI硬件平台上快速实现V2X车载单元的开发,测试和验证。本系统级测试方案的主要组成部分功能包含GNSS信号仿真、V2X通信和V2X信道仿真。

系统框图

图 2 测试系统框架图

测试功能介绍:

通信质量测试
可实现实时丢包率,吞吐量,通信延迟等测试项目,在规定测试项中的测试方法如下:
丢包率和吞吐量测试,在室内/实验室测试中使用信道模拟器(覆盖3GPP定义的城市,郊区,高速场景)的方案进行测试;通信延迟测试中,使用GNSS信号同步测试系统和待测OBU,在收发包中记录时间戳以测试时延
开环/闭环硬件在环测试(场景测试)
可实现基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团体标准中定义的17个典型应用场景(如FCW,ICW,DNPW,EBW,BSW等)开发的场景环境,结合V2X软件协议栈和GNSS信号模拟,实现对OBU开环测试,自动生成预警测试报告。
射频指标测试
包括最大发射功率、开/关时间模板、频谱发射模板、关断功率、频谱平坦度、频率误差、载波泄漏、带内辐射、IQ镜像、频率范围、占用带宽、EVM等测试指标,使用自动化测试软件,自动生成射频指标测试报告。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相关文章